学校: 北京大学
专业: 生科
GPA: 3.55
GRE: 155+170+3
TOEFL: 103
科研: 北大科研+UW Seattle科研+交换HKUST科研
推荐信: 本研本校老师两封+暑研UW老师一封
结果: Duke Math PhD, UCLA BioMath (without funding),UW Applied Math master(申PhD降成master)
1.1 转专业前彻底剖析自己
1.1.1 Why转专业?
由于一直不想做实shou验can,一开始就下定决心申其他的方向(比如computational bio)。后来随着科研深入,发现需要的技术和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对数学要求越来越高,于是索性彻底的跳出坑,申请应用数学和生物数学方向。
1.1.2 转专业申请的风险
关于转专业申请的风险,具体来讲就是很容易失学。作为一个生物本科,申数学的研究生项目是很劣势的。
虽然从大二就开始了数双的学习,并且成绩还不错,但是数学上基础和训练还是不如数学专业的同学。在大二时期,我的第一段科研虽然数学内容很多,但是也走了一些弯路。那会还没有找机构的想法,想先一个人做做看。但是毕竟是转专业,身边可以借鉴的案例也不多,自己能获取的信息有限导致大三开始的时期都进展不多。加之大一大二选了一堆杂七杂八的课,不懂刷分,主学位gpa很尴尬。这些背景要支撑起自己转专业的申请是很困难的。
1.2 About 我申请转折点
1.2.1选择交换,打破死循环
首先是交换,大三上期经过各种挣扎,最后成绩维持的还不错,但是也发觉自己只要在学校里,就会陷入:感觉自己基础不够->选很多课->科研没怎么动的死循环。于是毅然决定出去交hua换shui,以期能够有更多的科研时间,通过科研背景的提升弥补自己硬件的不足。
事实证明交换的决策也是正确的。那学期由于少了很多课程压力,科研效率比以前高很多。主动push了自己,老板和合作的师姐,最开始的科研取得了很大的进展。另一方面,还通过老板关系在HKUST的Y老师处水了一段科研,还帮助一门课上的老师完成了一个小课题。托了港校学业不重的福,选了很多高级实用但考察并不难的数学课程,拿了一张满绩的成绩单,也算弥补了一些自己遗憾的GPA。
1.2.2选择Nuts,申请变得流畅起来
然后是找了Nuts,有了一起申请的伙伴。找Nuts的时间点是在大三下期交换3,4月份。当时各种事情都没想清楚,暑研的课题也没确定下来,内心被失学的恐惧笼罩,一团乱麻。跟我的培训师 Nancy姐聊完之后脑子清醒了很多,迅速明确了申请目标和主线。特别是自己有一些拖延症,在很多关键时刻动作缓慢,也多亏Nancy姐的提qiao醒da和鼓励,让整个申请都能流畅的运转。
让我印象很深刻的还有文书写作过程中Nuts的效率,基本上决速步就在于自己写作的速度;完整的文书教学也让自己在文书没有花太多的时间。
1.3 给转专业同学打气
转专业申请并没有想的那么可怕,关键在于弄清楚自己要干什么,要补强的短板在哪里。同时要放好心态,弄明白跟自己一同申请的对手们的条件,看齐和超越他们,这样专业背景也就不会限制你的申请结果。
1.4 感谢申请路上的支持
二月初来了第一封Duke offer结束失学,也是最后决定去的学校。申请结果不比各种大神,但是自己也达成了当初预定的目标,感到很满意的结束了申请季。
按照惯例,文末结尾应该来段肉麻的感谢。感谢大学四年照顾过我的老师和师兄师姐,跟他们我在学术内外都学到了很多;感谢申请路上同行的同学的鼓励,陪伴与忍耐;更要感谢一直以来作为我坚实后盾的家人。